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防搶篇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1. 財不露白:財物之暴露常是引起歹徒覬覦而搶劫之原因,例如穿戴貴重珠寶、到金融機構提款。 

2. 貴重財物之標記:平時即對所擁有之貴重財物加以標記,或者是拍照留存,不但有助於降低財物之原始價值,並且能具有嚇阻犯罪之效果,同時在犯罪之後的贓物指認均有其功用。 

3. 住宅安全防範:住宅裝置鐵窗、雙道鐵門,大門窺視孔、電視對講機、保全系統等設備,或組成守望相助組織,均是有效的住宅防搶措施。 

4. 商店營業場所安全防範:錄影設備、貴重商品櫥櫃之安全強化、警民報案連線系統、保全系統及保險箱等,皆為有效的防搶硬體設備,尤其是金融機構、銀樓、珠寶店、名錶店等,最是歹徒覬覦的對象,更應選擇裝置多種防範設備,不但有事先嚇阻犯罪之作用,更有利於案發時的迅速報案與減少犯罪損失,甚至有助於警察機關之案件偵辦。 

5. 提高被害意識之警覺:隨時具有被害危機意識,提高警覺性,是防範被搶劫之最重要方法,例如當到金融機構提款、單身在偏僻巷道行走、碰到車禍意外、在地下停車場停車、有行跡可疑之人藉機接近、搭訕時,都是身處危險時空、情境,應提高警覺性迅速離開。

 

 

 

close